My Blog List

Monday 26 September 2011

《谢谢您,池老师》

以为蒙上了眼睛,就可以看不见这个世界;以为捂住了耳朵,就可以听不到所有的烦恼;以为脚步停了下来,心就可以不再远行;以为我需要的东西,只是一个拥抱……
我,当了近十年的华小教师,很多当年的伟大抱负差不多全都遗忘了。还未进入杏坛前,我曾经想过当作家,奢想能够以笔为武器,降服万物的心灵。如今,就快步入三十岁的阶段,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有很多事情都还没做到。
为了不让“金樽空对月”,也不想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我想写下一些文字会比回忆来得更珍贵、更真实吧!
到底我应该以什么题材作为我的“处女作”呢?其实我是一直都有个谱的,我根本不需要想起什么,因为我从来没有忘记过,教会我写字的恩师——池巧清老师。
池老师是我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班主任,也是我的华文启蒙老师。她循循善诱的教导、孜孜不倦的教学,使我肃然起敬。二十年前,我是她班上其中一个 学生。有些事会一直刻在记忆里的,即使忘记了准确的时间,忘记了事发的环境,忘记了当时身边的人,但是每当想起这件事时的那种感受,是永远都不会改变 的……我写会了我的中文名字——林永历,是池老师以那熟悉的声音教会我一笔一画的写出来的。我至今都无法忘记我的名字中的“历”字,是池老师很有耐心地教 会我写对的,因为我一直写成“力”字。
池老师的板书是我校公认的整齐和端正。她能写出一手好字,就像她的为人一样:好人一个。池老师今年五十四岁了,可是,从外表看,池老师不像再过两 年就退休的人。她被我校誉为“常青树”,实在贴切。她办事的能力,可以从她被校方委任训导主任一职不言而喻。她施行“铁的纪律,爱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 对她打从心里信服,也是家长们心中的好老师。
我,当年是她的学生,如今变成了同道。身份的改变,并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师生情谊。近年来,我们有缘被安排坐在同一组,更是让我对池老师有更进一 步的了解,也使我更加佩服她。池老师办事认真,就连准备每日教案也是一丝不苟的。纵然池老师教了逾三十年的书,但是她还是认真地备课、准备教材。我最佩服 她的地方是她为人谦虚,不会倚老卖老。她有好几次问过我一些教学上的疑点,还赞我青出于蓝。她越是赞我,越让我更钦佩她过人的度量。
要说池老师的缺点嘛,我想也就是她不会电脑吧!池老师曾经对我说过,她之所以在我的母校执教了二十多年不想转校的原因就是怕新学校要她操作电脑。这也难怪她会在我校“效忠”这么长的时间,也庆幸她的这样一个另类的缺点,让我校能有如此良师。
池老师从来不欠人情。凡是有人帮过她,不论大小事情,她必定以“滴水之恩,涌泉以报”。我,试过从学校载她回家,就是顺路的那一码子事。孰知就在隔天,她就给我买了早餐。其实,我校每个老师都有像我类似的经验,结果大家都对于池老师不贪不嗔的精神佩服不已。
池老师把一生最珍贵的青春都奉献在教育孩子事业上,从不厌倦。我时常发觉她留在学校批改学生作业,或是准备教材。我对池老师的感激之情,时常从不 同的人与事当中不断增加。我校以前有位马来人书记就对我说过,她最欣赏的老师就是池老师了,所以当年池老师获得校方举荐的教师卓越服务,那名书记就特别起 劲处理相关文件工作。从这件事看来,池老师的确“深入民心”噢!
另外,我们每年都有小学同学会。每次,我们的话题都会讨论到池老师与我们的点点滴滴。我的同学还不时亮出一年级的班级照片,里头就有我们与池老师 当年庆祝儿童节的回忆。今年,我的一位老同学结婚了,特地安排在母校礼堂大排筵席,还千叮万嘱我要请池老师和另一位四至六年级的班主任参加他的婚礼。那次 婚宴上,新郎上台致谢时道出了对池老师的感激之情,更是让我和池老师感动不已。我想:为人师者,最满足的莫过于学生还心存感恩。
“人生就像一场舞会,教会你最初舞步的人却未必能陪你走到散场……”我很喜欢这句话,也深深地明白个中道理。两年后的七月,池老师就要荣休了。我会由衷地祝福她幸福、快乐,同时我也会延续她的教育精神,塑造优秀的下一代。
谢谢您,池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