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List

Monday 26 September 2011

“我在师大的日子”

踏在台北大安区和平东路的土地上,呼吸着异国的空气,心中除了感动,还有感恩。
首堂课与洪仁进副教授共同认识现今台湾教育发展与趋势发展。深刻的 印象当中,最引起我的注意力是“少子化”。台湾大学普遍化喜忧参半,造成社会阶层悬殊问题逐渐出现。另外,流浪教师的现象虽反映出师资过剩,但从另个角度 来分析,更能激发教师务必鞭策自己,站稳教学立场。九年一贯的新教育制度强调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另外,我也明白了,孩子必须学会“一生一专才”,人才方 为世界所有。
终于有机会目睹傅木龙老师的风采了。傅老师超强的记忆,让我深感佩服之余,也悟出一个道理:用心做事。傅老师娓娓道出名人成功之法, 不外是努力与不懈之精神。教学应秉持三不原则:不批评、不抱怨、不责备。上了傅老师的这堂课后,让我仿佛与世界各个最有学问的人交流。期待能再与傅老师结 缘。
笑容可掬的魏丽敏教授一开讲,整个教学过程轻松不已。身教示范,让我惊讶: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体恤孩子,从孩子心里出发塑造身心健康,那么孩 子的未来才是美好。此刻的我,深悟品德的重要性。魏教授的快乐教学方式,即多样化的团康活动,也让我深谙一个道理:设立团康活动不应只用在学校里,亦可用 在社会及家庭。我珍惜这一切,终生可用。
期待甚久的教学——唱跳,果然不让我失望。活力十足的谢兰莉老师充满节奏感。在她的音乐世界里,我如沐春 风,陶醉在其中。一首首简单的儿歌,原本平凡无奇,原来可以通过音乐的洗涤,变成孩子快乐学习的泉源。我诚然笃信——充满欢乐的学习环境,会让孩子喜欢上 学,暂时忘却功课的压力。感谢谢老师的一句名言:老师必须乐在其中。
活泼作文教学是我盼望已久的一堂课,原因是想从林明进老师身上取经。喜爱文宇 琢磨的我,赫然发现:好的文章必须具有感动人心的文字感染。教华小的学生写文章并非一件易事;写好文章更是一件难事;要写出一篇令人感动的好文章无疑是难 上加难。学易教难,教孩子之后方知学艺未精。有幸上林老师的课,让我茅塞顿开。认同林老师所言:教师须深入浅出,引导孩子审题,取材于熟悉的环境。对林老 师所强调的“蹲马步”基本作文训练,厚实学生最基本的能力,深感认同。日后有机会教学生作文,我必然效仿林老师。
口才,是得学会说话的精粹。有效的多类型的正面题问句,是我穷尽一生追求的美好型交流。口吐莲花的郭洪主任句句精言名句,丝毫不会感到负面的影响。这门说话学问,看似简单,但说易行难,惟有不断地实践,才会说出动人的“好”话。
李副教授的《生命教育》让我学会如何处理孩子面对周遭的人在生死的改变中找到解脱。我很勇敢,赤裸裸地把心与大家共享。
参访两所国小与陶瓷制作,发现办教育的人大有人在。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衷心感谢主办当局的用心。我,乐在其中。
与吴丽娟教授共同学习的儿童情绪管理,许多理论性讲义都被吴教授的生动讲解“深入浅出”化了。启迪我的一点:重视孩子的心灵变化,会帮助孩子的成长。
陈 学添校长的艺术治疗与艺术教育,是我探索合作内心深处的一种工具。陈校长强调的:艺术治疗仅是工具,未必完全凑效。我身同感受:教师如本身未能具有相当的 艺术程度,很难进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很幸运地,我们身为教师,不必深入研究找出根源与归类,那是心理医生的工作。我们为人师表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帮 助孩子抒解压力,与他们分享喜怒哀乐。
通过蔡居泽教授的探索体验课,四种不同的游戏,不仅让我乐在其中,更让我体会了学习不应限于课本或作业上。只要游戏符合课题、主题鲜明、反思回馈,那么游戏教学的效应会远超于传统式教学。学习设计与主持游戏,将是我教学上的一门新技能。
向来对自闭儿和过动儿存有负面印象的我,必须重新纠正个人思想。
胡 心慈副教授像个医学家,逐一分析相关病症的个案。上了这一堂课,我放下了对“问题”儿童的成见,学会了赏识和肯定他们。后来,上佘永吉助教的课,更学会了 如何处理个案。很认同佘助教的一句话:把所有的学生都当成自闭儿或过动儿,就会以同理心对待,也不会造成其他学生有被遗忘的感受。上完这一堂课,我会极力 协助“问题”学生,起码,我会做他们的朋友,不会再仇视他们,认为他们只会为我的教学造成麻烦。
(由于时间匆促,其他课程从略。)
我在师大的日子•总结篇
沉睡已久的心灵,原本以为就这样一成不变。一个机缘,让我彻底地改变,也让我找回了自己。因为改变,所以我必须自我提升,充电后再冲。
我选择了赴台研习,也很庆幸做了对的决定。在台湾师大的日子,每天沐浴在教授们的教诲,与古今开来最有学问的人交流,无形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曾何几时,我做了多少伤害孩子的心灵,使到他们怨恨老师,最终对学习失去兴趣。曾何几时,我充耳不闻,视之不见孩子的心声与求助讯号,皆只因我不懂从何下手,也不曾腾出时间与他们同在。
我在师大学会感恩,只因为我感动。当了逾十年的教书匠,几乎没有尽到为人师表的真正意义。我很勇敢,学会第一次放下自己与一位我曾教过的学生说声:对不起。语毕,整个人豁然开朗,才发现世界更美好。
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无非是我改变后亟需的重生力量。这股神奇的力量,赋予我新生命。我诚然相信,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活得更精彩。
衷心感谢所有为教育无私奉献的有心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